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示了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其中,由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项目“极端工况下高端装备磁性液体动密封关键技术与应用”“面向高承载低摩擦的界面分子设计与调控”分别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科技界的优秀人士与团体。

   


密封是高端装备的关键基础部件,是制约高端装备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李德才教授领衔的密封与润滑课题组立足于解决核能、航天、国防等领域的密封难题,所主持的获奖项目攻克了强核辐射、国军标范围内的高低温、主轴大径向跳动等极端工况下磁性液体动密封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我国里程碑式乏燃料后处理等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做出重要贡献。围绕该项目,课题组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其中美国及日本专19件;获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SCI论文239篇,EI论文242篇,论文他引次数6000余次。

针对先进制造及低碳环保工业的高载低摩需求,刘宇宏副教授团队通过“面向高承载低摩擦的界面分子设计与调控”发展了摩擦界面分子结构的超低摩擦设计策略,奠定了微观分子级调控的理论基础,实现了宏观尺度高承载条件下超低摩擦和近零磨损,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相关成果3次入选领域内权威期刊封面/底;项目组成员受邀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作报告8次,参与编写英文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Tribology》词条,《Superlubricity》和《界面科学与技术》,担任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编委。项目组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STLE摩擦学国际金奖等多项国内外学术奖励和优秀青年人才计划。

上一篇: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一届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篇: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磨蚀专委会学术研讨会暨成立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