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面向机械工程的国际学科前沿,针对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针对IC装备等高端装备运动界面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和长寿命等性能的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和未来技术引领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高端装备高性能运动界面正向设计理论与技术策源地。主要研究任务包括:IC磨抛技术与装备、IC精密运动控制技术与装备、超滑技术与装备、运载与能源装备、生医机械与装备。每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防重大基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重大和重大项目及其它科技开发项目等。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实验室已经成为了在国际摩擦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在国内摩擦学、表面/界面工程及微纳制造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自1988 年成立以来,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自然科学奖6 项,发明奖5 项,科技进步奖3 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2 项,省部级奖56 项,国际摩擦学金奖1项、美国摩擦学与润滑工程师学会国际奖1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 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1 项,陈嘉庚科学奖1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最高成就奖2 项、教育部青年科学奖1项,英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工程期刊2008 年最佳论文奖1 项。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 余部。共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227 项,其中国际专利11 项。授权专利转让和打包评估产业化共258 项,专利实施授权或转让收入累计达 18024 万元。承担和完成各类重大科研项目500 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