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学研究所是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中心实验室。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摩擦学理论与技术、机械表面/ 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生物摩擦学、微纳制造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所目前有在职人员41 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5人,讲师/ 助理研究员9 人,实验技术和教辅人员4 人。研究人员中有博士学位者38人,占固定人员总数的93 %。研究所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 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 人、国防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领军人才3人,以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长江学者4 人等人才。


主    任:马天宝

副  主  任:张洪玉、刘大猛、秦力

支部书记:解国新

固定人员:共4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 人,教授/ 研究员13 人(含院士),副教授/ 副研究员15 人、讲师/助理研究员9人,实验技术和教辅人员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