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原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86年,1988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是中国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和清华大学首批建成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中科院院士温诗铸任第一届实验室主任,雷天觉院士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温诗铸院士数十年如一日,为实验室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郑林庆、刘家浚、刘英杰、金元生、曹立礼、陈大融、胡元中等一批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及化学系的教授为实验室的初创和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实验室也得到了谢友柏院士、钟掘院士、徐滨士院士、薛群基院士、任露泉院士、张嗣伟教授等一批老一辈同行学者的长期关怀和支持,为实验室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位于李兆基科技大楼,拥有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具有良好的开放程度,为校内外兄弟单位开展了大量服务性工作。新成立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和正在建设的清华-亚琛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为实验室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是一个适于开展摩擦学理论与技术、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生物摩擦学与生物机械、微纳制造理论与技术、微纳光电测试理论与技术的高端科学研究平台,也是一个培养和吸引高层次学术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培养出了雒建斌院士、10余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杰出人才,以及300多位博士生、400多位硕士研究生,他们均活跃在国内外的学术界和工业界;同时,实验室通过设立开放基金、海外学者和留学生基金等多种形式,资助国内外同行利用实验室的优质研究资源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的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已形成了潜心学术、平等开放、和谐交融的文化氛围。

近30年来,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始终以发展学科基础理论、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关键技术为使命,结合学科前沿和时代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调整和充实主要学术方向,潜心组织和开展摩擦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先后在弹流润滑、表面形貌效应、薄膜润滑、流变特性、微纳器件摩擦磨损控制等摩擦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并且在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和装备技术、微纳制造、界面减阻技术、表面耐磨改性技术、先进密封技术、机器人技术和高功率固体激光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应用性创新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先进与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节约能源与减少污染物排放等重要问题,发展环境友好的创新科技,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希望继续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单位等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协作,努力创新并不断涌现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和一流的科技人才,为更加系统深入的摩擦学基础理论与更加高效、绿色、智能的先进摩擦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