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北京揭晓,经中国工程院九个学部及港澳台地区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从341位有效候选人中评选出40名获奖者,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玉明院士获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中国工程院主管的工程科技类奖项,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这也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的最高奖项。


王玉明

字韫辉(叶嘉莹先生所赐),1941年生,吉林梨树人。1965年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六年制本科毕业,机械设计及理论(流体密封工程)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副主任。五十多年来,先后在国家重点研究院所、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国有控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和高等学校工作,一直在第一线从事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特别是流体动压非接触式密封及其测控系统的研究开发,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排名1,1,1,3)、省部级科技奖15项,并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业余爱好诗词、摄影和书法等,已有4本诗词集和2本摄影集出版,书法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展览。现兼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书画社理事,清华大学荷塘诗社社长和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名誉主任。


                           

部分获奖人合影(左6为王玉明院士)


上一篇: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公司华海清科成功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自供能智能滚动轴承取得新进展